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山东 > 最新动态
济南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五措并举改革创新以科技支撑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日期: 2012年08月14日 09:13      
【字号: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指明了下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总体思路、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对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
    济南市科技局迅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会议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对科技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济南市科技局将按照“与国际接轨、创全国一流”的目标,以全球科技发展、产业发展和全球人才聚集的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全市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创新载体,优化配置创新要素,着力改善创新环境,力争科技工作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引领。
    1、以建设科技型特色产业园区为抓手,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高标准推进园区孵化器、等各类创业载体的建设,打造特色服务平台,建立特色产业联盟、特色产业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着力打造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良好环境。根据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引导各县(市)区根据区域资源禀赋大力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和协调特色产业园区合理分布、发展有所侧重,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特色鲜明、整体实力提升的产业发展格局,切实使特色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加快形成“区位品牌”。牵头做好 “济南创新谷”建设筹备工作,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支持天桥区建设“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促进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槐荫区建设“齐鲁设计城”,推动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及相关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支持商河县建设“地热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园”。
    2、以创新型产业集群为抓手,增强对产业集聚创新发展的引导。紧密围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推进传统块状经济向创新型产业集群转变的要求,整合政、产、学、研、用、资、介等各种创新资源, 通过挖掘一个,培育一个,成熟一个,示范一个,构建和发展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对每一个产业集群,根据其发展规律,制定科学、细致的规划,重点健全集群体系各类主体要素;针对产业发展,及时调整和增设相关学科和专业方向,培养和引进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转变观念,政府扶持方向从单个项目、企业的支持转化为集群主导产业的价值链关键环节、关键共性技术的扶持,转化为对集群内各主体产学研用合作、协同创新的扶持;完善公共服务,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建设完善公共技术研发及支撑平台、行业信息交流和发布平台、行业培训机构等。
    3、以大企业、大项目为抓手,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龙头企业是特色产业园区的重点。按照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在大力支持现有龙头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根据产业链条缺失之处和薄弱之处,有针对性地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示范的产业龙头作用,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帮助协作配套企业做好龙头企业相衔接的技术、质量、标准等工作,努力提高龙头企业的区域内配套率,以大量当地配套和关联企业巩固产业本地根植性。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积极争取和引进综合效益好、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催生一个大产业、孵化一批中小企业”的目的;启动建立济南市重大创新项目资源库,滚动管理,连续跟踪,逐步建立济南市高端产业发展的骨干企业梯队和重大项目群;努力做好与科技部、省科技厅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准备、包装、协调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落户济南市。
    4、以统筹创新政策资源为保障,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启动《济南市科技进步条例》修订。按照已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要求,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的灵活性和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前瞻性,进一步强化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产学研结合、政府在科技进步中的角色等有关内容,为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完善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完善全市专利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专利实施及产业化项目的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专利技术的实施转化;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企业在按期还本付息后的贴息支持和银行、担保机构等的风险补偿;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通过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手段,降低金融机构投资风险,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小微科技企业开展多形式的投融资服务,开发新的投融资产品,创新支持方式,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减少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本。落实支持创新的税收政策。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建立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激励考核,形成政策落实的工作合力。
    5、以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为突破,打造省会科技人才高地。制定《关于发挥省会优势 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着重突出前瞻性、突破性和针对性,力争在科教人才管理、科技创新保护和科技创业扶持等方面有所突破,破解科技创业者的身份之忧、提高科技人员和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科技创业企业初创期难题等“三大难题”,通过大力扶持科技创业,将省会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新团队培育。坚持引进智力与引进项目并举,重点结合全市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快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与高端项目的引进。鼓励支持国内外各类创新人才或创新团队采取兼职聘任、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提高济南市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