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攀钢研究院牵头完成的道岔钢轨ISO标准喜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40      
【字号:

  近日,由攀钢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联合申报、攀钢研究院牵头完成的ISO 22055:2019《铁路道岔用钢轨》标准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三等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攀钢首次获得该奖项,是对攀钢以钢轨及道岔轨为代表的产品标准化创新成果的认可与肯定。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6年共同设立的奖项,每2年评选1次。2012年,经中央批准,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同意创新贡献奖评选范围增加组织和个人,每届标准项目奖授奖限额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聚焦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表彰在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标准项目,标准项目奖重点表彰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技术创新或管理创新,并产生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标准项目。

  ISO 22055:2019《铁路道岔用钢轨》标准,由攀钢牵头,联合奥地利、德国、日本、韩国等知名道岔钢轨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的钢轨技术专家,首次代表中国钢轨生产企业牵头起草并获准颁布的道岔钢轨国际标准。该标准创造了钢种最齐全、性能覆盖范围最广等多项创新成果,实现国内外高速、重载、普速铁路用道岔钢轨的有效覆盖。该标准的起草与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钢轨制造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竞争力与影响力,为我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奠定重要基础,提供有力的标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