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中央在川大院大所联系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11:24      
【字号:

  4月13日,中央在川大院大所联系服务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省“两会”和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加强对中央在川大院大所的联系服务,统筹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等政策举措,加大对中央在川大院大所的支持力度,推进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担使命,为四川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大院大所发展的有关重要部署,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三届“四川杰出人才奖”颁奖仪式精神,通报了科技厅厅领导联系服务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工作机制、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成果转化等有关情况,科技厅厅领导与对口联系中央在川大院大所代表签订了“两服务”工作协议。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电科集团二十九所、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创新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尤其重视对中央在川大院大所的联系服务,积极支持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创新和发展,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服务地方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重要历史起点上,四川肩负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等重大使命。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了“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特别强调“要担当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发挥大院大所大学众多、科教人才资源富集优势,打造科技力量建设重要支撑地”。科技厅将统筹科研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等政策举措,加强对中央在川大院大所的联系服务,充分发挥中央在川大院大所优势和作用,着力凝聚起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四川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提出,携手做到“七个协同”。一是协同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实验室体系,共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功能服务平台。二是协同开展重大科技攻关,聚力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产业技术创新,打造应用示范场景,支撑四川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三是协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推进中试熟化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四是协同引育科技创新人才,支持中央在川大院大所建设一批引智引才基地,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战略性前沿技术研究,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五是协同推进先行先试改革,支持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深入参与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参照执行四川省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深入参与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六是协同推进行业党的建设,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建示范引领,抓深抓实科技领域党建工作。七是协同做好日常联系服务,加强信息沟通互动,及时共享有关方面的工作动态和科技攻关信息。

  会议强调,要加强靠前联系服务,深入对口联系的中央在川大院大所调研,帮助院所解决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主动为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做到真联络、实联络。要加强服务机制建设,建立“直通车”服务机制,健全重点工作对接、成果转化共促、信息通报共享、科研攻关协作、科技金融服务等机制,将联系服务各环节各方面贯通起来。要加强属地联系服务,主动对接驻地中央院所,常态化开展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要加强绩效评估工作,对各联系服务组、各中央在川大院大所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各相关市(州)联络服务进行评价评估,推动各方共同做好联系服务工作。

  中央在川大院大所负责同志、科研部门负责人,中央在川大院大所驻地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科技创新综合党委委员和省大院大所长协会负责人,科技厅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