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四川省科技创新政务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09:16      
【字号:

  2022年,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认真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管理,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服务环境,进一步推进了科技行政审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便利化,着力聚焦便企便民,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一体化”平台全程网办。

  在推进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办理方面,一是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全部实施“全程网上办”,实现办事主体“零跑腿”,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100%;二是减少办事主体申报材料,调整办理子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实现14个许可证办理“即来即办”,实验动物许可证平均审批时限效率总体提升14%;三是开展实验动物“一件事一次办”试点,从之前的“可办”向“好办”转变;四是推行实验动物许可证“川渝通办”,推动实验动物标准、专家、相关机构资源的共享互认,实现了“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事项在川渝两地通办,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在科技奖励申报方面,开展了科技奖励系统“智能审批”试点,综合采用关联分析技术、知识图谱技术和图像识别技术,对相关功能模块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全省科技奖励申报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在协同推进外国人工作、居留便利服务方面,一是推行工作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一窗办理”;二是优化川渝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办理手续,实施川渝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为外籍高端人才在成渝地区流动开辟绿色通道;三是优化成徳眉资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办理手续,进一步促进成德眉资同一集团(公司)聘用外国人才跨市流动。

  2022年,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共受理和办结事项849件,办结率100%,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年无一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经综合评定,科技厅窗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排名进位12名,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2022年度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先进窗口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2023年,省政务中心科技厅窗口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综合窗口改革、“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为推进科技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工作营造更加优化的政务服务环境,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提供良好政务服务环境,为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政务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