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科技赋能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16:0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会同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实施中医药创新工程建设中医药创新高地的意见》,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一流的中医药创新高地,为推动四川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新时代中医药强省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意见》提出,围绕中医和中药传承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和科技交流合作,实施4大创新工程共15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中医传统理论和诊疗技术创新工程。聚焦川派中医理论传承创新,开展中医防治重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循证、防治临床研究,推进川派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手段创新发展,加强康复与治未病关键技术研究。二是实施中药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创新工程。发挥四川中药资源丰富的特色优势,推进川产道地药材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开展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创新中药研制,开发川药大健康产品及衍生品。三是实施中医药科技能力创新工程。集聚统筹中医药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建设医教研一体化中医创新平台和产研用协同中药创新平台,依托各类人才计划支撑,引育中医药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持续优化中医药创新环境。四是实施中医药科技合作创新工程。推动川渝地区中医药协同创新,落实四川澳门、四川香港中医药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加强与毗邻省区合作,共同推进民族医药开发,加强中医药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