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四川 > 最新动态
四川省“城乡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
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09:18      
【字号:

    近日,“城乡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完成了项目可行性论证、课题评审及预算评审评估等工作,经科技部同意,将其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组织实施。
    该项目属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新技术领域现代服务业专项,由成都华西公用医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用友财政软件有限公司等承担,由四川省科技厅组织实施。项目总经费3527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项经费1527万元。
    该项目主要探索面向城乡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研究协同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政策、多级医疗机构协同工作模式/流程及规则、面向协同医疗的电子病历及健康档案共享技术等;研发通用健康卡应用系统、区域通用健康卡和医疗信息共享应用管理系统、协同医疗服务应用系统,支撑不同医疗机构的协同服务;研发生殖健康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以及面向农村家庭的个性化生殖健康测评与自主式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实现计生服务机构间和医疗服务机构间的互联互通;建立城乡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并在成都市温江区、金堂县、彭州市和都江堰市等4个区域进行示范,覆盖25家医院,覆盖人口不少于300万;培育国内领先的城乡一体化健康服务企业,每年将获得1200万元的技术服务费,不低于2亿元的健康服务费收入。
    该项目通过应用和市场的有效牵引,促进“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打造第三方医疗健康服务供应商的形成,培育新兴医疗卫生服务产业链,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费用,减少公众日常健康咨询和就医诊疗。该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医疗卫生水平,缩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卫生资源水平与服务差异,使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城市优势资源注入农村医疗卫生体系,极大地促进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