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精准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落实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17:12      
【字号: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工具。近年来,青海省科技厅与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紧密协同,采取有力举措,优化完善政策环境,精准有力推进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和财政资金奖补落实,着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十三五”以来,全省有49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累计减免所得税11.28亿元,享受财政奖补资金8174万元,平均为每户企业减负247万元。

  研究制定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关于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2022年科技支持促进创业就业和物流畅通保产业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等系列举措,提出对当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和90万元;在原加计扣除基础上,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按照当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有研发投入的规上企业使用创新券购买技术创新服务,每家企业每年累计可申领创新券20万元。正在积极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将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比例从75%提高到100%。

  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科财税紧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一是注重宣传效应。通过“青海科技”“青海税务”公众号、电台报纸、线上线下培训、实地入企入园调研等形式,为全省企业进行普惠政策宣讲培训,提高政策知晓度。二是加大培育力度。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入企入园,加强调研,对企业研发投入、核心专利等关键指标达到认定条件的,全部纳入科技企业重点培育对象,严格按照相关办法,每年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三是紧密多方联动。每年5月,由税务部门依据全省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年报数据,及时落实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并主动向科技部门提供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企业名单。随后由科技部门对申报企业进行信用核查,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进行剔除,并由三家部门共同审核后发放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财政奖补资金,确保做到资金安全。

  加大政策落实,助推全省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数量翻倍。“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103家增长到23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256家增长到543家,实现“十三五”双倍增目标;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数从2016年的114家增加到463家,增长3倍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反映的是企业实际支出的研发投入,数据从2016年的13.84亿元增加到26.72亿元,为企业减免所得税额由2016年的3.46亿元增加到6.68亿元,增长近一倍;企业获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补资金由2016年的860万元增加到2961万元,增长2.5倍。全省科技创新主体数量、免税额度和奖补资金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力引导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了企业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二是数据喜人。据火炬统计快报显示,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1266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其中,年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企业91家,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三是资本青睐。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省科技厅与民生银行西宁分行签署《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国开行青海分行签署《“十四五”开发性金融助力青海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需求越来越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青睐。据金融部门统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有贷户数119家,占高新技术企业的51%,贷款余额95.4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