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青海 > 最新动态
青海省科技厅领导赴湖南长沙对接科技合作交流事宜并实地调研试点项目进展情况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6:46      
【字号:

  7月1日至2日,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带队赴湖南长沙对接科技合作交流事宜并实地调研“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推广实验进展情况,厅二级巡视员、厅规划资管处处长柏为民陪同调研。

  7月1日,莫重明一行前往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拜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主任郑健龙,与院士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青海省交控集团科研团队相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座谈会上,莫重明介绍了青海省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情况,与院士团队就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青科研领域、方向和形式等进行了探讨,并诚挚邀请郑健龙院士参加7月下旬在青海举行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系列活动。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院士团队与青海省交控集团科研团队就公路养护领域科研需求、合作意向进行了对接。

  郑健龙院士作出积极回应,同意接受邀请前往青海参加活动,与青海加强沟通、紧密合作,提前做好合作协议草拟等准备工作,确保取得活动成效,为青藏地区公路建设提供科技服务。他指出,青海在高原公路养护科研领域拥有不可复制的科研场景,校方和中心高度重视青海各项需求,将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交流,依托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和研究基础,在青海探索建立科研基地和实验室,围绕高原公路养护和保通等内容,以“平台+团队+项目”的形式开展前期研究。

  7月2日,莫重明一行前往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安山村实验基地、株洲市醴陵市茶山镇实验基地,对青海省科技厅2021年启动实施的“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团队及参与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考察。在实验基地,莫重明详细听取了项目推进情况,并通过实地探查、与农场主现场交流、比照大田实验和小区实验等方式,全面了解实验水稻生长以及使用矿化材料后镉含量指标变化、实际成效、生产成本等情况。

  经调研了解,赫山区安山村实验基地于2021年进行项目实验,实验稻田面积116.1亩,项目实验产品投放后,该基地修复土壤的早稻糙米镉含量从0.403mg/kg降低至0.143mg/kg、晚稻糙米镉含量从0.578mg/kg降低至0.124mg/kg、一季度稻糙米镉含量从0.365mg/kg降低至0.0619mg/kg,各类稻糙米的镉含量均低于国家标准,2022年该基地继续开展了152.6亩的镉污染稻田修复实验。醴陵市茶山镇实验基地往年稻米糙米镉含量在0.3-0.6mg/kg范围,超出国家标准(0.2mg/Kg),目前项目组正在该基地开展47.96亩的一季稻土壤镉污染修复实验。项目实验总体进展顺利,实验结果基本达到合同约定指标,按计划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且农场主普遍反映良好,具有良好的技术应用前景。

  莫重明指出,该项目作为青海省首个“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效,是青海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有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发挥有效整合资源科研资源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集聚全国优势创新资源、破解青海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的科技管理改革创新。他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帅才科学家负责制”项目需求征集和管理,切实以科技创新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