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科技先行 当好落实“双碳”目标“排头兵”
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08:58      
【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加快构建“1+N+X”政策体系做出了系统安排和工作部署。自治区科技厅聚焦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双碳”目标及“双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强区战略支撑作用,加快构建支撑自治区“双碳”目标实现的科技创新体系,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抓政策保障,顶层设计“双碳”科技创新工作。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原则,明确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制定出台《宁夏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明确重点行业领域技术发展路线,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科技政策保障。

  抓战略研究,借力优化“双碳”科技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院智库作用,争取中国工程院智力资源优势为我区“双碳”工作把关问诊,组织实施《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为我区科学推动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低碳转型升级提供可行的战略参考。争取亚洲开发银行知识合作技术援助项目——“科技支撑宁夏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对策研究”,聘请国际、国内低碳领域专家为我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和资源配置的战略咨询。

  抓创新主体,持续提升“双碳”科技创新能力。在智慧能源、新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相关领域,培育认定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认定备案一批科技型企业,提升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能力。

  抓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双碳”关键技术瓶颈。围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与碳达峰碳中和密切相关的方向积极组织实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及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