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8:08      
【字号: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科技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科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欠发达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需求牵引、精准对接”的思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区市县三级联动,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力度,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落”在了宁夏大地。

  打好转化政策“组合拳”,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2017年以来,自治区先后修订颁布和制定出台了《自治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自治区“百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等17个法规政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措施“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扩大高校院所成果转化自主权,提出成果转化净收入的80%可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切实让科研人员尝到甜头,有效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障碍和藩篱。对在区内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果受让方、输出方以及居间促成转化的中介机构给予政府资金补助,推动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大幅增长,由2017年的7.3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25.16亿元,年均增幅35.99%。科技成果登记数

  由2017年的269项增长到2021年628项。

  打好转化平台“组合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宁夏技术交易市场,联合区外高校、科研机构建设了宁夏技术转移研究院,搭建起汇聚全国科技成果的有效载体和科技成果交易的平台,定期发布先进适用科技成果目录,并开展对接、推介等活动。先后培育认定30余家科技中介示范机构,支持建设4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打好转化应用行动“组合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大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转化落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不断增强。“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百万吨级煤制油工业应用;铸造用工业级3DP打印设备整机打印效率达到进口机型的3倍以上;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成功应用于“复兴号”动车;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成为中俄输气管线“超级工程”的关键设备;特种变压器应用于“天宫一号”和“神州”系列飞船。

  今年,启动百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行动,计划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旨在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实施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项目,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高效节水、农村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立项支持194个项目,覆盖全区22个县(区),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引进示范山西农科院的“小杂粮渗水地膜精量穴播种植技术”,糜子亩产量实现了翻番,杂交谷子亩产量从200斤增产到1000斤左右,增长了5倍,创造了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奇迹,为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了科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