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区外科技特派员成为宁夏农村创新创业生力军
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07:26      
【字号:

  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政策优势,吸引区外技术人员深入宁夏农村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截至2020年底,宁夏选派区外科技特派员共67人,其中自然人科技特派员32人,法人科技特派员35人。他们聚焦宁夏特色优势产业,引入区外科技成果,助推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发挥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作用,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以福建省农科院教授林戎斌为例,作为援助宁夏的科技特派员,引进福建省的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他亲自参与授课,先后培训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1500多人次,这批技术骨干已成为宁夏食用菌产业的中坚力量。二是发挥科技中介服务作用,助推成果转化。以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的毛宽民教授为例,通过开展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为青铜峡市民乐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农用机械自动化智能化创新设计,实现播种、施肥、喷洒农药等农田无人化作业。同时,让企业的设计人员参与其中,培养地方专业技术人才,使科技创新长效化。三是发挥创业带动作用,助推新兴产业发展。以江苏南京科技特派员张德智为例,2012年来宁创办盐池县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螺旋藻,小球藻的加工、出售以及开展相关技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工作,推广螺旋藻加工业的发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