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宁夏高新技术企业在大考之年交出优异答卷
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09:32      
【字号:

  根据最新出炉的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综合统计快报数据,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宁夏高新技术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化危为机、赢得市场,生产经营整体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在“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充分彰显了科技创新为企业注入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2020年,宁夏纳入统计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8家,较上年增长43%;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有110家,较上年增长31%,占纳统企业总量的38.2%。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宁夏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764.54亿元,营业收入达到839.0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0.51亿元、净利润62.09亿元,上缴税费总额29.5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45.4%、50%、61.8%、63.1%、34.8%。高新技术企业营业利润率为8.4%,比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3%的平均水平高出4.07个百分点,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同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但在新冠疫情后率先复工复产,而且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宁夏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强质量、扩规模。一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2020年,宁夏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措施》,提出了精准培育、持续创新、优化环境、健全机制的针对性支持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二是强化科技赋能。优先向高新技术企业配置科技项目、科技成果、创新平台、人才团队等优质科技资源,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三是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完善并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用电、用水、用地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