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宁夏 > 最新动态
宁夏以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日期: 2012年08月09日 15:50      
【字号: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立即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在传达学习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作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开启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宁夏一定要抓住和用好这个机遇,推动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毅强调,宁夏要着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把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紧融为一体,贯穿在经济增长、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使科技真正成为重要的支撑引领力量。要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引导各种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要进一步结合重点产业方向,确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大科技攻关。要更加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既求所有、更求所用的原则,把急需的紧缺人才想方设法引进来,采取一些突破性的办法,建立科技人才参与、共享科技成果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科技资源配置、科技项目管理、科技评价奖励、科技推广应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要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摆上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落实科技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撬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在全社会掀起一个以科技大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热潮。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担任组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自治区副主席屈冬玉任副组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30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认真筹备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对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目前围绕六大方面内容的调研工作已经展开。自治区科技厅还组织区直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中企业的负责人和科技人员100多人集中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在全区营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富裕新宁夏建设的环境氛围。同时,由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自治区党委、政府超前谋划、业已出台的《关于加强大中型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强化落实督查工作,确保考核、表彰等有关制度的落实,突出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此外,自治区科技厅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县)人民政府推动科技进步工作的考核力度。同时,要求和动员全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组织落实、人员落实和投入落实,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以崭新的面貌和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