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批复成立 加快向“国家级”目标迈进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49      
【字号:

  近日,历经两年筹建的内蒙古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批复成立。草业是内蒙古优势特色产业,加快草种业科技创新,是内蒙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关键支撑。

  为强化草种业领域科技创新布局,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加快培育草种业领域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支持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林草局草原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兰州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草都草牧业公司等10余家单位联合共建内蒙古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

  中心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汇聚优势人才力量,以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产品,产学研协同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目前中心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一是在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方面。建成“草种质创新与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立羊草高效遗传转化体系和高效紫花苜蓿基因编辑体系,搭建羊草基因编辑与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平台。二是在草品种培育方面。审定登记锡林郭勒型华北驼绒藜、蒙农1号披碱草、晋北偏穗鹅观草、乐金德紫花苜蓿、三河偃麦草、巴尔虎草木樨状黄芪等6个新品种,丰富生态修复用种和饲草品种。三是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落地转化“中草27号”羊草、“中苜10号”紫花苜蓿、草原3号杂花苜蓿、蒙农杂种冰草、蒙农1号蒙古冰草、蒙农4号新麦草、蒙农1号花苜蓿、蒙农2号花苜蓿、蒙农红豆草、锡林郭勒缘毛雀麦、蒙农1号加拿大披碱草等牧草新品种11个,建立良种繁育基地3万余亩,有效缓解了优质牧草和生态草良种供给不足问题。四是在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建成草业数字化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对草种的资源收集、评价利用、繁育推广,草地监测、预警、开发等一体化信息技术支撑。

  以自治区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和草种业创新联合体为基础,自治区正积极推进创建国家草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目前,“一园区、三平台、四中心、N基地”的建设布局已初步构建,中心将以优质饲草、生态用草、草坪草为发展方向,围绕优异基因评价与创制、种质资源精准鉴定、高效选育和制种、人工草地建植、草产品生产加工、草地机械配套、草地综合评价、草地植被改良等全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培育一批综合性状优良的当家品种,建设一批高标准草种业示范基地,为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