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推深做实“科技兴蒙” 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16:24      
【字号:

  2022年,内蒙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一、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创新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紧扣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强化种业振兴、奶业振兴等政策落地,统筹创新资源,全局设计,重点布局,取得重大进展。一是强攻关,实施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落实“五大任务”,围绕自治区8大产业集群和12条重点产业链,采取“揭榜挂帅”等组织方式,启动实施种业、双碳等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26项,投入2.2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12.9亿元,已取一系列创新成果,我国首个适应于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专门化肉羊新品种“杜蒙羊”培育成功。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军民融合等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支持经费3.25亿元,已落地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等一批先进成果。二是建平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打造乳业、现代农牧业、生态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乳创中心、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先后获批。中科院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四子王旗站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二)强化创新主体培育,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着力强化企业、科研机构建设,增强高新区实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育企业,创新型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实施“双倍增”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数较上年增长22.6%,科技型中小企业较上年增长92.4%。落实科技惠企政策,企业牵头实施的科技重大专项达到83%。高企享受所得税优惠同比增长13.4%。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企业数和加计扣除额分别同比增长24.4%、88.4%。启动“科特派进万企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73家,入站科技特派员1834名,服务科技企业近3000家,基本实现科技特派员服务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覆盖。二是优机构,科研机构“强质量”工程加快推进。支持内蒙古电力公司、蒙草集团等龙头企业组建新型电力系统、草种业技术等52个创新联合体,打造产学研创新共同体,开展全产业链技术攻关。落实部区会商“4+8+N”合作机制,建设上海交大内蒙古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等34个创新能力突出的新型研发机构。正在加快推进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新型创新平台。三是强高新区,“提质进位”和“促优培育”取得较大进展。呼包鄂3家国家高新区全国综合排名大幅提升,包头稀土高新区提升至75位。全区高新区数量占全区工业园区的16.1%,营业总收入达到6361.9亿元,占工业园区的34.4%。高新区内的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区比重超过1/3。

  (三)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创新生态持续向好。围绕制约科技创新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助力打通堵点和难点,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政策举措创新,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一是抓“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并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若干措施,发布“人才新政30条”“科技人才激励政策十五条”、《进一步强化科技激励的若干措施》,着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落实科研助理岗位2023个,完成预期目标的156%。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对人才类项目、自然基金、软科学项目经费管理实施“包干制+负面清单”,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支持方式。二是抓研发投入攻坚,补齐投入不足短板。全区研发投入稳步增长,2022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科技支出同比增长27%。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4.8%,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同比增长81.8%、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6.6%。三是抓“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服务大局提质增效。开展“两优”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梳理外部、内部管理和权责关系事项,形成行动清单。优化部门职能职责9条,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事权,对科学技术奖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等“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群众“零跑腿”“无接触”“一次性”办结。下放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管理等权限,实现全程网办,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技部统一部署,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坚持科技、教育、人才工作协同推进,以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为切入点,以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为目标,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为主线,推深做实“科技兴蒙”行动,强化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2023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

  (一)服务发展大局,强化科技创新有效供给。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一是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实施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构建“一核一廊多支点”科技支撑体系。

  (二)加强部区联动,深化“4+8+N”科技合作交流。坚持越是欠发达越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合作搞创新”,借智引智,合作共赢。一是推动与科技部开展新一轮会商,深化部区联动。二是做深做实科技兴蒙“4+8+N”科技合作,开辟创新发展新空间。三是创新支持政策,确保部区联动取得实效。

  (三)完善科技服务,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完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网络,建立“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打造全新的创新生态。一是建成“科技兴蒙”创新驱动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二是推动科技招商和服务企业行动,服务“三高”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