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神舟十四号” 搭载内蒙古航天育种实验材料返回地面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21      
【字号:

  12月4日,随着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由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征集的航天育种“实验材料”结束了半年的“太空旅程”顺利返回地面,与全国近千份航天育种实验材料将随返回舱运抵北京。

  此次内蒙古共搭载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赤峰宇丰科技种业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华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的85份育种实验材料,其中包括玉米、向日葵、大豆、谷子、高粱、番茄、苜蓿、蒙古黄芪、乳酸菌等等内蒙古自治区优势特色作物、中草药和微生物等。后续,搭载的“育种材料”交接返回到各科研单位后,将进入地面科研阶段。

  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种业尖端技术突破,大力支持和发展现代育种技术,实施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开展现代生物技术育种、航天育种等研究。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航天育种创新产业联盟内蒙古区域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内蒙古地区航天搭载项目征集和技术协作推广的牵头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利用航天技术助力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接国家高科技资源建立了通畅渠道。

  通过空间搭载试验,内蒙古自治区航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效,预计将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多抗农作物新品种、新品系,获得一批可能对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产生重要影响的突变材料。近年来,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先后为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内蒙古自治区14家单位175份育种材料提供了航天搭载、空间诱变和返回交接服务,并通过园区示范、现场观摩等方式,累计推广包括蔬菜、牧草等在内的50余个航天新品种,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赤峰市等地生产示范面积1000亩以上。

  通过航天搭载培育的新品种在农业生产中的大规模应用,明显提高了农作物产量,改善了农产品质量,优化了农作物抗性,充分显示了航天育种技术在农作物优良新品种培育中的优势,为内蒙古自治区种业振兴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