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以“科技兴蒙”行动为引领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
日期: 2022年08月26日 11:22      
【字号: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契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扎实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有力支撑蒙东地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区域创新布局 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高度重视蒙东地区创新发展,在全区范围率先同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合力解决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科技问题。在《自治区“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提出,依托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发挥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撑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培育打造蒙东地区创新中心,形成蒙东地区创新引领发展新优势。

  推动蒙东地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支持通辽高新区、赤峰高新区“以升促建”国家高新区,自治区财政科技资金分别给予2000万元。支持通辽市建设自治区肉牛种业技术创新中心、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赤峰市建设自治区设施蔬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自治区财政科技资金分别给予1000万元。目前,设施蔬菜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已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共建,玉米、肉牛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已吸纳中国农业大学等区内外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入驻,围绕产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并在高产优质绿色玉米杂交种选育、科尔沁肉牛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202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共支持东部五盟市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众创空间46家,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2家,为357家科技型企业落实各类创新奖补资金6300余万元,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4家,建设企业研发中心149家,以企业为主体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家,新型研发机构15家,产学研创新联合体18家,其中,18家创新联合体累计吸纳区内外企业、高校院所112家,聚集了190个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的优质资源,聚集高层次创新人才729人。

  二、促进双链深度融合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兴蒙”行动实施以来,内蒙古紧扣“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现实需求,通过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推进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与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东部盟市发挥和放大绿色生态优势,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启动“阿尔山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系统研发与集成示范”科技重大专项,成功构建起林场全域425平方公里的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库,实现了360度全天候实时火情监测。启动“北方寒地水稻级区域耐盐碱水稻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科技重大专项,育成品质好、高抗性、产量高的水稻新品系20余个,审定品种3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3项,推广面积近60万亩,传统稻单产最高达到715公斤,有效缓解当地土壤盐渍化问题,帮助7.5万名稻农人均增收三千多元。聚焦“双碳”背景下的蒙东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通辽市深度推进电解铝产业转型,全力延伸铝后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在霍林郭勒市初步形成“原铝—铝合金—压铸件精深加工”“原铝—铝合金—型材精深加工”“原铝—高纯铝—铝箔精深加工”“原铝—超细铝粉—高端铝银浆”4条细分产业链,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清洁循环为重点的千亿级绿色铝基新材料生产基地。锡林郭勒盟锚定发展新能源产业,重点实施了“兆瓦级飞轮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适应高海拔低温型陆上大型国产化风电机组研制”等一批科技重大项目,正全力向着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目标大步迈进。

  2020年至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已累计在蒙东地区布局科技重大专项21项、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246项,自治区财政科技项目资金支持接近3.5亿元。特别是2022年,在重新构建的自治区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计划中专门设置东北振兴专题,当年支持东部五盟市各类重点研发与成果转化项目129项,支持资金9560余万元。

  三、扩大科技开放合作 凝聚创新强大合力

  “科技兴蒙”行动实施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围绕东部盟市提出的重大合作需求,先后投入科技资金2700余万元,组织实施了13项科技合作引导项目,推动各地深化“4+8+N”合作机制,加快先进发达地区和国内大院大所、高等院校的项目、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在蒙东地区落地。

  呼伦贝尔市全面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交流合作,推动“‘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生态草牧业”两大中科院A类先导项目在当地实施,将为东北地区探索以“智能农机+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黑土地保护模式和生态草牧业技术示范样板。赤峰市与中科院、上海交大、中国农科院等29家区外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实施科技合作项目54个,投入1.8亿元经费支持与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中科赤峰产业创新研究院”和“赤峰市医药化工产业创新研究院”。锡林郭勒盟推动企事业单位与区外50家科研院所达成210余项深度合作,其中,6家龙头企业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了6个创新联合体,成功揭榜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项目1项,自治区“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1项。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将不断深化与东部五盟市的工作会商,持续加大对蒙东地区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依托赤峰、通辽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推进国家资源型产业转型示范城市、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建设,聚焦百亿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需求,布局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培育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形成蒙东地区创新引领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兴蒙”行动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