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内蒙古 > 最新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科研团队探索近30年库布齐沙漠沙地时空演变取得创新性成果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7:00      
【字号:

  近日,内蒙古农业大学党晓宏副教授和那亚副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迟文峰副教授共同合作,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院科研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环境科学前沿》发表了“近30年库布齐沙漠沙地时空演变及其对土壤风蚀的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卫星遥感手段分析库布齐沙漠沙地时空变化,确定土壤风蚀强度的演化过程和演化规律,为探索荒漠化地区土壤风蚀的时空演变特征、了解沙漠沙地格局演变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撑,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科研团队围绕沙漠沙地中流动沙丘的变化监测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利用面向对象、决策树等信息提取手段,建立荒漠化地区卫星遥感影像及解译矢量数据集,辅以人机交互的解译方式获得的训练样本对沙漠地区土地利用进行分类,分类结果的准确率高达95%。库布齐沙漠沙区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其中沙漠腹地的流沙呈分散扩张趋势,1990年到2020年,沙地面积减少了2354.48公里,尤其是2000年以后,对沙漠沙地的改造利用、植被覆盖度的提高以及实施一系列沙漠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有效抑制和减缓土壤侵蚀的强度。其中,沙地改造利用的变化对土壤风蚀强度的降低贡献最大(81.14%),生态恢复对土壤风蚀强度的降低起关键作用(14.42%)。沙漠地区空间格局的演化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密切相关。该研究为了解该地区沙漠化防治和“绿化”过程提供重要信息,保证了生态修复工程的科学实施,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促进土地资源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