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取得多项科技成果
日期: 2021年06月17日 09:07      
【字号:

  近日,江西省农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南昌大学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经评价,该项目攻克了南方丘陵地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关键技术,突破了南方酸性土壤不适宜稻-虾蟹共作的养殖瓶颈,填补了我国黑斑蛙变态期蛋白质营养需求的空白,研制了泥鳅复合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和水体改良制剂;项目研发的“丘陵地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集成与示范”、“红土壤(酸性土壤)条件下稻-虾综合种养技术”、“井冈山莲(稻)渔复合种养模式集成与示范”和“井冈山冷水性水产动物繁养殖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四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精准对接了井冈山革命老区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筛选出适合南方丘陵地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水稻种植品种11个、水产养殖品种9个,系统集成适宜南方丘陵地区的冷水性水产动物繁育和生态健康养殖技术13项,整体提升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井冈山地区农渔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创建科技示范基地10个,示范推广面积11937亩,培训技术人员560余人次,构建了“政府+科研团队+企业+农户”的技术推广模式,创建了“红色旅游+文化旅游+食品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6篇,制定江西省地方标准2项,获有机产品认证2个。通过技术帮扶带动、长期聘用贫困户到企业参与生产(劳务入股)、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资金和土地入股、分红等措施,带动农户119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8户,年增收25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该项目由南昌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7家高校、科研院所组织实施,并引进辽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和井冈山、永新的6家企业、6家合作社参与,研发的适宜井冈山绿色生态立体养殖兴农的新技术、新模式,可在南方丘陵地区的稻田绿色生态立体综合种养和冷水性水产动物绿色生态健康养殖中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