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最新动态
以创新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江西省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日期: 2020年12月02日 07:27      
【字号: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形成了“一廊两区六城多点”的创新区域格局,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增强,高端研发机构、高企规模、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综合创新实力实现进位赶超。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在全国位次前移4位,由2015年第22位跃升至2019年第18位,是“十三五”期间位次前移最快的省份。R&D经费总量由2015年的173.1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84.31亿元,增长121.9%;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5%,列全国17位,较2015年1.04%提高了0.51个百分点。
  二是区域创新体系架构基本形成。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打造全国重要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布局初定;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正式获批;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区申建工作全面启动;南昌航空、赣州稀金、中国(南昌)中医药、上饶大数据、鹰潭智慧、南昌VR 等六大科创城建设全面拉开,制定相关规划措施28个,集聚研发机构44个、研发平台127个;井冈山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遴选出11个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市、区);建有国家高新区9个,数量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二。
  三是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科研诚信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先后出台《江西省创新驱动发展纲要》《江西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西省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若干规定》等,进一步突破制度障碍,调动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
  四是重大创新平台取得历史突破。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填补了全省无大院大所直属机构的历史空白;启动了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中药)。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38个,省级创新平台1154个;新型研发机构165家,其中与省外大院大所名校合作共建46家。
  五是科技型企业实现快速增长。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由2015年的1095家,增加至2020年9月底的5113家,增长了3.7倍;入国家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480家,共培育和发现独角兽企业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种子独角兽企业11家、瞪羚企业105家、潜在瞪羚企业69家。
  六是高端人才团队取得重大进展。新培育院士1名;国家重大人才计划98人,较“十二五”增长4.4倍;长江学者11人,新增5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3个,新增2个。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奖者5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45人。
  七是科技创新成果取得显著成就。专利累计申请总量和授权总量均较“十二五”增长2.5倍,其中发明专利累计申请总量增长1.8倍,发明专利累计授权总量增长1.1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5万件,是“十二五”末的近3倍。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8项,其中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7项,技术发明二等奖7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