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苏 > 最新动态
江苏召开全省科技局长会议
日期: 2012年03月14日 13:45      
【字号:

    2月24日,全省科技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总结2011年江苏科技创新工作,明确2012年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
    江苏省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作了“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工程,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工作报告。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曹苏民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和万钢部长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秦副厅长介绍了2012年省科技计划指南编制的总体考虑。
  徐南平指出,2011年,全省科技系统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制定“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升了布局层次,形成了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推进有力的工作格局,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
  徐南平强调,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2012年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计划,努力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引领转型上有新作为,在支撑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服务民生上有新进步,切实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积极贡献。确保今年创新政策减免税额超过16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例达2.3%;专利申请授权量保持全国领先,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0%;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7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6.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以上,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重点从六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在推进动力上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二是在推进举措上要更加注重落实好创新创业政策;三是在推进导向上要更加注重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四是在推进重点上要更加注重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五是在推进目标上要更加注重向前端、高端倾斜;六是在推进环节上要更加注重提升基层科技管理服务水平。
  徐南平对完成全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着力深化科技政策落实,千方百计调动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下大力气推进科技政策落实,从根本上扭转企业享受政策优惠滞后的局面,确保今年创新政策减免税额超过160亿元。二是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要立足培育,聚焦前端、高端,大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科教协同创新,大力创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是着力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构建富有活力的区域创新体系。要认真贯彻全省基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科技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激发基层创新创业活力,切实提升基层科技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着力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加快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要紧紧抓住江苏省获批成为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省的契机,以试点促突破,努力使江苏成为全国技术与资本要素最密集、科技与金融发展最活跃的地区。重点发展创业投资,特别是天使投资,推动科技金融向纵深推进。五是着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科技部门服务的主体,作为培育的主体,作为政策和资源手段集聚的主体,在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在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在支持科技上市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在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上下更大功夫。六是着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根据已有工作基础,重点抓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实现大中型内资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引导大中型外资工业企业普遍建设研发机构。七是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布局,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促进苏南创新跨越,加快苏中创新提升,实现苏北创新突破。八是着力打造人才特区,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高地。要更加注重人才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的引领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模式,更大力度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更大力度培养青年科技英才,更大力度选派“科技镇长团”,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政策壁垒,努力建设江苏“人才特区”。九是着力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广泛吸纳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在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机制和创新服务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紧密结合,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开放灵活的工作格局。十是着力强化民生科技,促进科技惠民富民。组织实施民生科技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重大科技问题,重点加强粮食丰产增收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大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体系建设力度,积极启动实施临床医学科技专项,大力支持办好科技青奥,让科技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幸福江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