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苏 > 最新动态
江苏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日期: 2011年02月25日 15:40      
【字号:

  江苏省科技工作会议于1月17日-18日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五年来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及未来“十二五”科技发展与改革工作,动员全省科技力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为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何权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长助理徐南平出席会议,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代表省科技厅对“十一五”时期与2010年的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年和“十二五”时期的全省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前,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学勇对全省科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学勇在批示中指出,当前江苏正处于全面实现小康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实施创新驱动这一核心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各级科技部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切实加强科技创新的组织力度,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新型科技金融体系,强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为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权在讲话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全省科技发展面临三个“前所未有”。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对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迫切需求前所未有。二是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科技进步与创新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三是创新驱动战略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科技进步与创新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当前全省在科技进步与创新正处于活跃期,“十二五”时期,要把江苏率先建成创新能力强、创新环境好、创新制度优、创新人才汇聚的创新型省份,必须围绕一条主线、推进三个结合、实现四个突破。即: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改革创新与开放集成相结合;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突破,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产业技术创新的突破,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产业;努力实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实现区域科技协调发展的突破,进一步增强科技进步与创新综合实力。到“十二五”期末,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朱克江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依靠科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统筹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企业自主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和基础研究,科技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科技创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十二五”时期,是江苏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关键阶段,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这一主题,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创新驱动两大战略,坚持高端化发展、市场化建设、国际化推进三大路径,突出技术突破、高端引领、机制创新、整体跨越四大工作重点,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为经济转型和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朱克江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科技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当好先锋队,做好排头兵。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切实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一是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思路,创新资源集聚方式,不断深化国内外产学研合作,努力成为全国科技资源最富集的创新创业高地。二是围绕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的组织实施,重点加快产业高端发展,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努力抢占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三是深入开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强和改善对企业创新的服务,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各类资源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夯实发展基础。四是发挥科技园区集聚创新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的载体作用,研究制定加快发展高新区和科技园区的意见,按照专业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推动各类科技园区加强自主创新,做大规模、做高水平、做强服务,使之成为全省自主创新核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集约发展示范区和转型升级先行区。五是加强全省区域科技发展的统筹推进,在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民生领域的科技创新,更加重视原始创新和基础性研究,更加关注高新技术产品的市场应用,运用科学技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高科技创新的协调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六是谋求江苏科技工作的更大发展,关键要依靠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增活力、强动力。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全省科技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抓好“两个试点”,构建“四个体系”,通过改革集聚各方力量,破解各种难题,探索有效路径。七是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层面,努力推进工作创新,推动科技工作在科学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全省各市、县、区科技局局长;国家级高新区负责同志;部分部省属高校院所科技处长;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厅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新闻单位的朋友,共240多人出席了会议。常州市科技局、南通市科技局、连云港市科技局、丹阳市科技局、南京市鼓楼区、无锡高新区、沙钢集团、东南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去年启动建设的部分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省级科技产业园、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进行了授牌,对在院省合作、科技统计、科技宣传等重点工作领域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江苏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