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湖南加强科研资金监管合作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17:24      
【字号:

  6月27日,湖南省科技厅与湖南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合作”签约仪式和科研项目经费监管服务业务培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湖南力争利用1~2年时间,共同建立起科研经费验收审计,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审计的良性发展秩序。

  会上,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并宣读《湖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人员服务科技经费监管倡议书》,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宣读并签订《承诺书》,湖南省科技厅与省注协授权代表签署了《关于加强科技资金监管合作备忘录》,并邀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

  湖南省科技厅与省注协将围绕进一步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标准,加大科技项目管理和科研经费政策培训,加强对事务所从事项目验收审计的业务辅导;加大承担项目验收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联合开展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加大联合监管和惩戒力度,实现监管信息和监管结果共享利用等方面开展更全面和更深入的合作。

  2022年,湖南省科技厅采取系列改革措施持续推动“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例如:简化科研项目验收结题财务管理,取消了项目验收财务审计之后的“财务核查”工作环节,财务评价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为重要依据。

  会议强调,简化科研经费管理,取消“财务核查”不是简单地“放”,而是通过进一步强化科技、财政等部门的联合监管合力,让科研经费监管更精简、更规范、更严格、更有效。

  湖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注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推动和加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和主管部门日常监督的贯通协同,进一步加强联合监管力度,压实各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律责任,力争利用1~2年时间,共同建立起科研经费验收审计,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审计的良性发展秩序,确保中央和省各项“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共同创造更优的生态环境让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