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南 > 最新动态
湖南省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成效明显
日期: 2014年03月25日 16:59      
【字号:

    3月14日上午,2013年湖南省科普总结表彰暨2014年科技活动周筹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了去年全省科普工作成效,对今年的科普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对2013年湖南科技活动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进行了表彰,为第七批认定的省级科普基地进行了授牌。
    近年来,湖南省财政逐步加大了对科普工作的投入。2013年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科普专项计划管理办法》,推进了湖南省科普计划管理的法制化进程。2013年,在科普经费增加的同时,省科技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科普计划项目申报、评审和验收的过程管理。2013年,共筛选确定立项112项,安排资金500万元。按照新出台的《湖南省科普专项计划管理办法》对2013年度已完成的科普计划一般项目进行验收。截至2013年12月底,112个立项项目皆按时完成项目任务并提交了实施工作总结,其中93个项目通过验收。进一步规范科技基地的认定和管理,新认定湖南省儿童医院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基地等20家单位为“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同时取消了5家单位的“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资格,截止目前认定并授牌的湖南省科普基地达71家。省科技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协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共评出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12部,入选作品23部,省科技厅对获奖优秀科普创作以后补助的方式予以奖励,其中科普作品《神奇的矿物会说话》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2013年,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湖南省科普统计工作,对14个市州、23个省直部门的科普机构和人员、科普经费投入、科普场地、科普活动和科普传媒等进行了调查统计。根据科普统计调查显示,全省科普工作人员总数103939人,共有科普场馆79个,科普经费筹集额36136.13万元,出版科普图书31102种、科普期刊402种、科普(技)音像制品275种,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湖南的科普创作质量和数量上都位于全国领先水平,但科普专职人员相对偏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