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潜江:“第一动力”正澎湃
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29      
【字号:

  日前,科技部农村司公布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潜江成功入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一直以来,潜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聚焦“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着力提升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先后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荣获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等。

  高起点谋划 让顶层设计落到“实地”

  近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实15项建设指标和6项特色指标工作责任,形成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统筹实施,各区镇街道和部门紧密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出台系列促进科技创新政策,加大对创新主体、平台的支持力度及研发投入力度,构建了以高新区为主引擎,以各园区为主平台、相关地方和部门高效协同协作的创新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潜江市建成4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9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设立500万元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推动70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30多家企业与专家教授签订技术攻关合作协议,促成域内企业引进转化高科技成果113项。

  高质量服务 从帮“资”到帮“智”

  2021年,潜江市将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奖励标准从10万元每家增加到20万元每家,设立了100万元市级公益性科技计划项目奖励资金,并增加科技特派员人数到30人、工作经费到30万元。兑现2020年度科技创新“以奖代补”资金320万元,2020年度潜江市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296万元。今年,潜江市设立4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潜江市着力在引育高层次人才上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构筑相关行业领域的“人才高峰”,这些领军人才帮助实施技术攻关,使得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从帮“资”到帮“智”,潜江市把培育、引进创新人才作为科技进步的智力支撑,坚持产学研结合,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高标准延链 打造产业集聚的“强磁场”

  攥指成拳,打造集聚各类要素的“强磁场”,已成为潜江市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潜江市锚定打造全省最大的“光芯屏端网”配套产业基地,已构建以石油化工、光电子信息为支撑,以小龙虾为特色引擎,以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为战略培育,以现代服务业为补充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当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57家,获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23家,培育行业“隐形冠军”企业38家、科创“新物种”企业7家,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1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