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黄石: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年05月25日 17:00      
【字号:

  今年以来,黄石市科技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奔跑姿态,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着力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科创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去年以来,黄石市科技局联合多个单位部门对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完善,并与黄石市高新投公司一起,联合市担保集团合作推出“再担科创贷”等多个科技金融产品,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按需抓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一季度,黄石市“再担科创贷”取得新突破,累计为30家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贷33笔,合计金额8247.5万元,同比增长140%。

  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来,黄石市科技局服务企业专班精准对接企业反馈的问题,并以“科创下午茶”“创新强链”“周末跑工地”等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共性难题集中解决、个性难题上门服务”,将对接会开在了生产一线,解决问题20多个,指导企业争取政策、项目38项,校企、校地科技合作效率更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更加突出。

  三、助力企业提质增量

  黄石市科技局以提升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根本,以着力构建全周期梯次培育体系为抓手,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并举、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今年来,全市312家企业注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实现大幅提升;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774家,同比增长63.6%;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284项,合同总额60.4亿元,同比增长119.2%,主要指标超额完成阶段任务。“四个10”科创项目已实质性开工32个、开工率达80%,完成投资3.5亿元。

  四、优化协同创新体系

  为了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近年来,黄石市积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创新体系,统筹推进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热带雨林”式的多层次科创生态平台体系正加快形成。目前,全市建有县级以上研发机构的规上制造业企业564家,实现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现有3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组建了10家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