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创新型县(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09:08      
【字号:

  近日,科技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湖北省枝江市、赤壁市、谷城县、潜江市等4个县(市)成功入围。湖北省科技厅公布江夏区、宜城市、秭归县、竹山县、洪湖市、松滋市、京山市、安陆市、红安县、嘉鱼县、通城县、利川市等12个县(市)为第四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至此,全省布局建设的创新型县(市)达到50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43家。

  近年来,湖北省将创新型县(市)建设作为推进强县工程实施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创新型县(市)成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有力支撑。一是注重系统布局,统筹流域综合治理和四化同步发展,先后在“武汉都市圈”布局22家、“宜荆荆都市圈”布局16家、“襄阳都市圈”布局12家创新型县(市),形成了多极支撑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专门出台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服务年”“科技创新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行”“联百校转千果”“揭榜挂帅”对接会等专场活动,推动各级各类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向创新型县(市)倾斜。三是营造创新生态,定期对创新型县(市)进行调研指导,每年组织召开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大力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积极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县域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各创新型县(市)通过深入推进创新政策落地、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新发展、科技为民惠民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路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产业更加集聚,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创新绩效进展明显。2022年,全省50家创新型县(市)财政科技支出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平均达3.0%;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666家,平均9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9206家,平均184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及研究开发机构总数达3560个,平均71个;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密集区总数达131个,平均2.6个;省级以上创新型产业集群12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