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科技厅从五个方面优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08:56      
【字号: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构建具有鲜明湖北特色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多元化统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促进“科技势能”转化为“新发展动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湖北省科技厅日前出台了《湖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优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一是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布局机制。按照“精简、整合、优化”方式,重新定位各类计划,设置“基础研究计划、技术创新计划、科技创新基地(平台)计划、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区域科技创新计划”五大类科技计划,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重点领域、支柱产业、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生态,推动“一个工程、五项行动”的落实落地。

  二是优化科技项目资源配置机制。坚持以“人才为核心,平台为基础,项目为纽带,资金为引导”建立多元化资源统筹配置机制,针对现有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重复、封闭等问题,按照“统筹资源、切块管理、引导投入”原则,统筹资金、人才、平台、项目、政策和服务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采取统分结合、抓大放小、适当调节的机制,实现任务与资源适配,责任与权力统一,充分发挥各责任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优化科技项目形成和管理机制。完善项目组织方式和管理机制,将省级科技计划按照基础研究计划、技术创新计划、平台建设计划、人才计划、区域发展计划分别组织实施,明确每类项目组织流程;规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过程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完善项目评审制度,探索试行“盲评”、“异地专家评审”、“交叉评审”“大数据核查”等机制。建立新的项目形成机制,要求项目主要来源于生产服务一线,成果应用于生产服务一线;支持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牵头承担项目,支持高校院所、创新平台等研发机构参与承担企业牵头的项目或承担揭榜挂帅项目和公益事业类项目。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

  四是优化科技项目公开征集机制。为加快推进预算执行,《方案》提出每年7月份启动下一年度项目组织工作,11月底前,各处室按照资金分配方案完成项目评审和立项排序,及时拨付项目资金,提高预算执行力度和进度;通过公开征集、科学遴选、预先储备的方式建立科技项目储备库,实现科技计划项目规范化、程序化、动态化管理。

  五是优化科技项目绩效评价机制。为改变以往“重立项、轻管理、轻绩效”现象,《方案》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建立科技领域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加强绩效监控管理,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建立符合科研规律和特点的绩效评价方式,形成注重实效、分类评价、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科技计划项目绩效管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