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科特派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活动走进石首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5:52      
【字号:

  近日,湖北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石首,扎实推进全省万名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进一步助力科技强省建设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湖北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近5年,全省累计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3.4万余人,领办创办各类企业7854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近2万项,帮助培训新型农民579万人次,直接带动农户116万户,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长江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市农科院等近30家派出单位在制度保障、科技服务和总体成效上做出重要贡献,逐步形成湖北科技特派员特色模式。

  湖北创新服务方式,让科技特派员充分依靠所在单位,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带着成果到基层服务。市、县两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辖区内科技特派员的集中培训,交流经验做法。同时,构建服务平台,依托各级农业科技园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星创天地等平台,建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科技特派员在基层开展创新服务提供条件保障。完善激励措施,各级部门探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想方设法为科技特派员服务提供便利,并加强派出和派驻单位的交流协调。

  活动现场,长江大学作为派出单位围绕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作交流发言,长江大学向石首市捐赠科技资料,科技特派员与服务主体进行服务签约。石首市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同期揭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