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南 > 最新动态
河南省修订“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
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15:18      
【字号: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近日,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金融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联合修订并印发实施了《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此举是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新修订的《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有三大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科技贷”在通过设立科技信贷准备金,与银行共担损失,从而降低银行对科技企业贷款实物资产抵押比例和贷款利率的要求,破解了科技企业因实物资产少而导致的贷款难问题。为进一步破解科技企业信用贷款难、融资期限短的问题,新方案在损失补偿的基础上,提高了对信用贷款和长期贷款的损失补偿比例。对信用贷款按照60%进行损失补偿;对贷款期限超过1年的贷款,在原损失补偿比例的基础上,期限每增加1年,损失补偿比例提高5%,最高不超过60%。

  二是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成立了风险处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防范、化解、处置重大风险问题。精准科学的设计熔断和退出机制,建立了合作银行4%、6%以及专业机构2%、4%、6%三线四档的阶梯式风险防控和熔断退出机制。每年开展绩效评价,并给予表彰或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提高管理要求等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资金保障。为筑牢合作银行“政银合作”的信心,明确一般按照不低于当年“科技贷”业务贷款余额的10%,不高于贷款余额的15%确定科技信贷准备金存量金额,保障准备金“压舱石”作用。同时,根据各合作银行“科技贷”业务开展情况、贷款条件、损失补偿等因素,定期动态调整各合作银行准备金存放额度,最大限度调动银行开展业务积极性。

  河南省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自2016年实施以来,截止到2021年10月底累计实现放款65.27亿元,支持企业1283家(次),企业贷款实物资产实现了3倍以上放大。支持企业中IPO在审2家,在辅导企业9家,上市后备企业97家。“科技贷”业务获得了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良好口碑,已成为河南省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信贷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