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省科技厅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11:2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水平,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黑龙江省科技厅4月24、25日,邀请黑龙江省卫健委、省医院等相关单位的人员和黑龙江省医院医疗专家,深入桦南县永远村和方正县安乐村,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把健康义诊、农技培训、法律咨询、科学知识等送到乡村地头、农民家里。

  在永远村,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兆辉表示,“三下乡”工作是科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乡村一线送科学技术知识是黑龙江省科技厅“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永远村能够充分使用好赠送的药品、农业种子和普法资料,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充分满足基层群众对健康、农用物资和法律知识的需求。

  黑龙江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介绍自派驻以来工作队有关情况。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新建村办公室300平方米,修建村级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建设蓝靛果基地45亩,种植蓝靛果果树1.5万株;建设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以北苍术为主裁品种,种植苗木20万株;开展黑木耳种植示范项目,春季地摆方式种植黑木耳7万袋,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投入117万元购买大型农机具及配套设施,年收益5万元。在历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2年永远村村集体收入达到92万元,并获得佳木斯市文明村和佳木斯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称号。

  活动期间为永远村赠送了玉米种子100斤、7个品类常用药品60份、医疗器械12份和普法宣传资料600册。  

  捐赠仪式结束后,黑龙江省医院的6位专家为永远村的村民开展义诊服务,共接诊群众70余人。黑龙江省医院还与与桦南县就远程会诊、医保直通转诊、预约手术等与桦南县达成院县合作共识,实现了主题教育调研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石兆辉副厅长一行专程到永远村脱贫户家中为脱贫户送上了慰问金。石兆辉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收入和存在的困难,倾听他们对驻村服务队入驻以来对他们生活、生产方面的帮扶成果,鼓励他们在当地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树立信心,勤劳致富,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4月25日,黑龙江省科技厅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方正站活动暨物资捐赠仪式在德善乡安乐村举行。活动中,黑龙江省科技厅向德善乡安乐村捐赠了台式电脑、多功能打印机和科普类书籍等。

  此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真正给群众送实惠、办实事,将实实在在的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凝聚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