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2023年黑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1:03      
【字号:

  3月6日,黑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黑龙江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黑龙江省“两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科技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作工作报告。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韩金华主持会议。书面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厅分管领导李文华、刘爱丽、石兆辉出席会议并部署专班工作。各市(地)科技局、省级以上高新区、佳木斯农高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省属企业分管负责同志,黑龙江省科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省科技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黑龙江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获国家科技奖52项,省科技奖1901项,哈工大刘永坦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黑龙江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到2021年的194.6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1.31%。科技攻关力度持续加大,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413项,实施省科研攻关项目517项,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44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省级技术转移机构总数达到58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总数达到59家。组织实施两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到3605家,累计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4685家,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57家,新光光电、广联航空、哈铁科技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7家。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科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

  会议指出,2022年,黑龙江省科技战线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重构黑龙江省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稳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22年成果产业化项目新增经济效益50.7亿元。建设省科技成果库,汇集入库成果6510项、在研项目2572项。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2022年黑龙江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31.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1.67%,高企培育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大督查表扬。启动环大学大院大所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新增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全省国家级孵化载体达到52家,哈工大航天高端装备未来产业科技园获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黑龙江省新备案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家、省重点实验室15家、野外观测站8家,新型研发机构6家。区域创新载体取得突破,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佳木斯农高区获国务院批复并启动建设,智能农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获科技部正式批复。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出台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等4项政策,形成“1+9”科技政策体系、100条具体支持举措。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启动龙江科技英才春雁支持计划,1名外籍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3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900人、企业科技特派员128人。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建红+科技蓝”党建品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四个体系”抓落实,形成闭环管理机制,科技系统能力作风持续提升。

  会议对2023年黑龙江省科技工作八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聚焦提升整体效能,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二是聚焦“4567”产业需求,着力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攻关重点,强化项目组织管理,加强科技咨询。三是聚焦发挥整体功能,着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争取一批国家级平台,布局一批省级平台,强化省级平台管理。四是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精心组织“三个行动”,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培育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的成果服务体系。五是聚焦支撑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科技型企业,抓好三个一批,实现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以上,组织好“高企清零”行动,强化服务支持,健全孵化体系功能。六是聚焦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着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七是聚焦发挥人才潜能,培育壮大科技人才队伍,不断优化人才评价、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八是聚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全面落地,完成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组织开展政策“回头看”,创新出台新政策,加强科研诚信和监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参与创新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黑龙江省科技战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不折不扣的贯穿到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思想行动切实统一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在黑龙江省全局科技工作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擦亮“党建红+科技蓝”党建品牌,以党的建设带动科技创新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晋位争先。树立力争上游、晋位争先意识,对标先进找差距、找政策、找措施、找方法。要加强自身学习,提能力转作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科技创新领域新动向新要求,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关于“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要细化“四个体系”,狠抓工作落实。运用“四个体系”推动科技工作任务落实,加强调研工作,细化分解方案,做到项目化、载体化、具体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效,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