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第五届黑龙江省科普达人秀暨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17:11      
【字号:

  近日,第五届黑龙江省科普达人秀暨科学实验展演大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成功举办。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兆辉同志线上致辞:科学实验展演大赛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科普品牌活动,集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于一体,是黑龙江省目前范围最广、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的科普实验竞技赛事。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激发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思维和创作热情,增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黑龙江省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为2022年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之一,大赛由黑龙江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总工会、省科协主办,省科技馆、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承办。实验展演大赛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黑龙江省科普传播人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助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本届大赛为切实贯彻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首次采取线上评审方式,通过黑龙江省科技馆新浪官方微博进行现场直播。组委会邀请9名专家评委,对来自黑龙江省各科普场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企业、医疗机构等领域的32家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爱好者共117名选手的36部作品视频进行评审。参赛作品以科学现象和前沿科技成果、技术为切入点,融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加上表演人员的精彩演绎,使得科学实验妙趣横生、惊喜不断,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科学性、趣味性十足又极具龙江特色的科学表演盛宴。

  经过角逐,10支作品脱颖而出,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参赛作品《“摩”力四射》、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赛作品《后悔莫及》荣获一等奖;黑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参赛作品《分心驾驶 危险潜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参赛作品《新冠病毒哪里藏》、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赛作品《非挪不可》荣获二等奖;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科技馆参赛作品《势均力敌》、牡丹江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参赛作品《党旗辉映警旗红——警用标识中的色彩故事》、东北农业大学参赛作品《水凝胶的世界》、鹤岗市萝北县宝泉岭中心小学校参赛作品《风雨同舟》、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参赛作品《居里点》荣获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