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黑龙江省加快部署科技强省建设
日期: 2012年08月02日 16:10      
【字号: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工作。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刚刚结束后,就在第一时间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亲自率队来到黑龙江,于7月7日至9日出席科技部与黑龙江省第二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并在东北林业大学为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做了《科技改革与发展形势》报告。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一行于7月9日至11日奔赴绥芬河市和抚远县考察调研,推进中俄联合高新区建设。
    第二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刚一结束,省委、省政府就相继召开省委第十一届4次常委会议和省政府第七十五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我省贯彻落大会精神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强调,当前,全省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大势中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抢占先机、跨越赶超,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重大的发展战略,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建立科技有效支撑产业发展的机制,充分发挥全省的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为全省“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要充分尊重科技规律和市场规律,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提升老工业基地产业技术水平。加强以俄罗斯为重点的对外科技合作,推动对俄科技合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创新主体营造良好环境。
    省委、省政府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当前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深入组织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准确把握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跟踪落实好第二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确定的4个领域的重要事项。三是尽快组织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四是抓紧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决定》。五是认真做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宣传与舆论引导,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及“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完成。
    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按照第二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立即组织召开了全省科技系统半年总结会议和全省市地科技局长培训会。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认真做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宣讲,厅领导班子全员参与,人人当宣讲员;把第二次部省工作会商会议精神落实到位;加快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建设,确保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加快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建设,再掀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新高潮,确保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5%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省市双层合力推进生物产业“一区二园”建设,确保生物产业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加快推进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把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作为各类科技计划的具体合同指标重点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