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黑龙江 > 最新动态
黑龙江省2012年科技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 2012年03月13日 09:29      
【字号:

    2月23日,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政府张建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技厅赵敏厅长做了题为“凝心聚力,追赶跨越,为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大进步而努力”的工作报告。会议传达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基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荣获“2011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和2011年度“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优秀组织单位名单。
    赵敏厅长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省委“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大力推进“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和“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全省科技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第12位的排名,高新技术产值增长到5005亿元,同比增长27%,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到85.14%,增长3个百分点;技术合同交易额提高到62亿元,增长16%以上,专利申请量增加到23432件,增长128%,龙江科技事业“十二五”开局良好。“技术创新八大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部署2012年工作中,赵敏厅长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技术创新八大行动计划”为抓手,要重点做好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大力推进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等五方面工作。2012年全省科技工作主要目标是:组织实施30个省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创新创业团队60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达到30家,科技成果省内转化落地500项,企业申请专利突破5000件,科技园区新孵化和引进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60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6%。

    张建星副省长对全省科技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坚持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更加尊重科技人才。要建立一套使广大科技人员献身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激励机制,使其在社会上有名、政治上有位、经济上有得,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坚持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抓产业离不开科技,抓科技必须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园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科技型企业建设。三是把握方向,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步伐。龙江的科技要跳出就科技抓科技的老路子,融入经济抓科技、围绕中心工作抓科技,放宽视野,发散思维,谋划龙江科技的新发展。要大力加强基层科技工作;要大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人才机制创新;要大力加强投入机制创新;要大力加强组织管理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