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河北 > 最新动态
科技部与河北省举行2014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 激活京津冀创新流
日期: 2014年06月03日 15:04      
【字号:

    5月18日,科技部、河北省2014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在廊坊举行。会议就建立新一轮部省会商制度、深化交流合作进行研究协商。双方签署2014至2019年议定书,科技部与省政府在前期会商基础上,建立起更为紧密的新一轮会商机制。本次会商提出,科技部将支持河北省实施科技惠民服务计划,以食品安全、公共安全、人口健康等为重点,加强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创新,每年重点示范推广100项先进适用成果。
    建立中国创新驿站河北网络 释放潜流,探索京津冀合作新路
  为进一步加速京津冀区域内的创新要素流动,科技部与河北省政府在本次会商议定书中明确,将联手破除阻碍京津冀科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创新要素向河北转移、高端成果在河北省转化。研究制定吸引京津人才到河北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支持领军人才到河北省创新创业。其中还具体明确,将探索跨省市共建科技园区,建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等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省落地转化。今年的北戴河全国科技成果展,也将由部省联合北京、天津共同举办。科技部将支持将这一展览打造成全国性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中心。
    为提升河北省承载高端创新资源能力,议定书中明确,将优化环京津和沿海地区科技园区建设布局,推动建设白洋淀科技城、国际科技合作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创新基地,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转化和规模化生产,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为促进国家和京津重大科技成果在河北转移转化,河北省将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加快搭建以承接京津技术和产业转移为重点的交易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支撑保障平台,推动技术产权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络化,河北省还将安排专项资金,建立对技术引进和产业化的财政后补助制度。
    科技部将支持国家科技计划成果与河北技术市场的推介互动,支持有关成果转化的改革政策在河北省先行先试,支持河北省建立中国创新驿站河北网络,推动京津冀技术市场一体化建设与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
    高新产业数量规模3年双倍增 撬动转型,重大科技项目促产业升级
    力争在三年内,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业规模双倍增。这一目标出现在会商议定书中,传递出双方更紧密合作的信心。
    本次部省会商议定书中,继续强化了依靠重大项目实施加速转型升级的战略。科技部明确,围绕钢铁、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示范;支持河北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计划,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应用一批重大产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在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快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发展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光伏发电、半导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支持河北省实施高新产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产业化创新基地和创新型产业集群。
    为培育和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主体,双方共同推进实施河北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三年内,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其中小巨人企业达到1500家。支持优势骨干企业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
    河北省将实施钢铁产业技术升级、制造业信息化等科技工程,加强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科技合作,科技部将把唐钢公司与韩国浦项科技合作列为中韩政府间科技合作的重点。
    开展科技治霾“双百”工程 联合攻关,新技术支撑绿色崛起
  根据双方签订的议定书,科技部和河北省将共同推进“科技治霾”与节能减排。双方将共同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围绕推进京津冀蓝天行动,实施科技治霾工程,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建立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目录,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成功案例的推广应用,构建大气治理科技支撑体系;建立大气污染科技支撑联动机制,推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河北省将实施科技治霾“双百”工程,研发推广100项关键技术,谋划实施100项重点项目。科技部将指导河北省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目录,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新技术和成功案例的推广应用。科技部还将协调京津冀实施“蓝天科技工程”,支持河北省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开展联合攻关和应用示范。
    科技“治霾”背后,是伴随部省会商议题的推进,更多节能环保科技的落地,这将成为河北省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动力。
    本次会商中明确,科技部将帮助河北省加强节能减排科技研发与示范。围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高排放、高污染产业,加强高效、节能、低排放技术和产品研发,加大清洁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清洁生产等技术集成示范应用。
  本次会商期间科技部和河北省还宣布成立“部省合作委员会”,负责确定重大合作事项及其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原则上每两年左右召开一次工作会商会议。这也使部省会商有关议题的顺利实施有了明确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