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海南已保存全球1.3万份野生稻种质资源
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08:58      
【字号:

  日前从农业农村部水稻种质资源精准鉴定项目推进会上获悉,位于三亚崖州区的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正加快建设,该圃作为全球最大的野生稻种质资源圃,目前已保存全球21种野生稻、1.3万份野生稻种质资源。2022年,经多个团队在全国主要稻区共同协力对4000份野生稻种质资源进行精准鉴定,成功获得了一批优异种质资源,为育种创新奠定基础。

  “野生稻是水稻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重要的基因资源。海南野生稻资源丰富,良好的光温条件满足全球所有野生稻种的生长繁殖条件。”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表示。目前,我国在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地建立四个国家级野生稻资源圃,其中位于海南的国家野生稻种质资源圃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野生稻优异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平台,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全球21种野生稻4万份野生稻种质资源,年鉴定评价1000份以上,年共享利用3000人次以上,能够满足今后30年野生稻种质资源保存的需求。

  目前,我国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已鉴定发现5份对多地稻瘟病和储备小种均保持全生育期稻瘟病抗性的资源、筛选出12个强耐寒品种、获得64个对稻曲病高抗、具备直接作为育种亲本潜力的种质资源等。

  近年来,海南高度重视海南野生稻遗传多样性保护与种质创新工作,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历时18年系统查清了海南野生稻居群的精准信息,采集并保存了海南野生稻种质资源4326份,为我国水稻育种和种质资源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材料;研发的原生境保护技术,保护了海南野生稻遗传多样性丰富且濒危的6个居群。同时积极参与“中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项目,鉴定的海南野生稻优异资源和创制的新种质被全国100多家单位利用,育成水稻新品种91个,累计推广面积2921.2万亩,新增产值18.99亿元,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