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海南:科技创新为自贸港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09:26      
【字号:

  2022年,海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推进实施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科技创新工作提速增质,实现“点”的突破、“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

  “陆海空”科创高地建立起高能级科创平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快速发展,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实质性运行;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首个全国商业发射场开工建设,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强化。全省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营业收入达1258亿元,同比增长11.7%,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认定107家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初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

  创新发展基础得以夯实。新认定院士工作站7家、成立海南省院士联合会。向科技部推荐39名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国家外国专家等国家人才项目,9个项目获资助。向五指山、白沙、琼中等13个市县选派30名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积极推动科技下乡。

  科技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开展产业专题招商活动11场,先后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合肥实验室、中德友好协会等58家企业(机构)进行对接,促成签约项目17个,服务落地项目24个。

  努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2022年获国家科技项目资助经费大幅增长,总数达5亿元。2022年省本级科技投入首次突破10亿元,同比接近翻番。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跨进全国第二梯队,创新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今年是海南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海南将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以“五个着力点”谋划全省科技工作:着力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着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标志性成果、着力在科技交流合作上有新局面、着力在企业创新发展质量上有新提升、着力在市县创新能力提升上有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