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海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进入全国第二梯队
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14:50      
【字号: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2》。评价显示,海南2022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53.36分,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第二梯队。

  2020年和2021年,海南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已连续两年在全国排名中上升。2022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进入全国科技创新第二梯队。近年来,海南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一省两市三高地”建设,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初步成形,注入强劲发展动能。崖州湾实验室挂牌成立。拥有“奋斗者”号、“深海一号”等国之重器。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瞄准未来产业,“陆海空”科技创新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形成“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形成自贸港建设生力军。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营业收入达1258亿元,同比增长11.7%,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认定107家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初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支撑了产业健康发展。近5年来,全省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1214项,量质不断提升,先后实现杰青、优青项目“零”的突破。技术合同交易额从4.1亿元增长到36.4亿元,增长近9倍。涌现出一批获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取得标志性成果,有力支撑产业发展。

  创新生态呈现新面貌,营造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优化科研管理的政策体系,构建“四梁八柱”科技创新顶层设计。

  今年是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今年科技工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遵循海南科技创新逻辑,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着力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标志性成果,在科技交流合作上有新局面,在企业创新发展质量上有新提升,在市县创新能力提升上有新成效,确保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目标圆满完成,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