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最新动态
海南省科技厅举行2022年第4期“科技讲堂”
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17:18      
【字号:

  6月17日下午,海南省科技厅举行2022年第4期“科技讲堂”,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作“海南有需求,海大有作为,锻造科技强省的主力军”的专题演讲。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李劲松主持讲座。

  讲座中,骆清铭深情回顾了海南大学的建校历程。他说,海大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而建设的一所大学,当年刚解放时,煤碳、钢铁、石油和天然橡胶并称四大战略物资,海大前身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教职员工、科研人员艰苦奋斗,帮助我国从无胶国变成第五大产胶国,他到海大工作以后很为这一段历史感到自豪。2018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海大跨越式发展揭开新的一页。

  目前,海大的办秉承“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办学思路,全面紧密对接海南社会经济发展,希望对海南建设科技强省和海南自贸港发展起到支撑引领的作用。当前,海大通过书院制改革、完全学分制改革,以及构建包括全健康协同创新中心、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在内的七个协同创新中心三大改革,瞄准支撑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骆清铭还结合自己数十年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的研究经历,讲述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研究历程,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展望了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大科学计划,并展望海南在进军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高地方面的优势所在。

  李劲松总结指出,骆清铭校长的报告有很强的理论性、专业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对全省科技系统开拓视野,做好科技创新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新思路,希望大家围绕省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创新型省份和打赢科技翻身仗的具体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