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图片新闻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举办《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09:02      
【字号:

  6月23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去年12月,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连发“三问”:“领导干部要扪心自问,花了多少精力在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上面?市场主体要自我评估,在技术研发与创新上的投入比重有多大?科技工作者也要想一想,有没有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沉下心来潜心研究?”。今年1月,冯飞省长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制定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行动计划”,在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地方急需,以超常规手段打一场科技翻身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行动方案》,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精神,支撑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总体目标是:“一省两市三高地”。“一省”是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目标;“两市”是推动海口市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进行列、三亚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高地”是南繁、深海、航天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强化应用研究、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出培育发展创新创业型科技企业,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行动方案》提出具体指标是:“六翻番、六突破”。 “六翻番”是R&D投入强度从2020年的0.6%(估算值)提高到1.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005家达到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从824亿元达到1600亿元,国家级科创平台数量从7家增加到14家,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计划立项项目数量从599项增加到1000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覆盖率力争达到50%。“六突破”是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区域创新布局、企业创新主体、产业技术攻关、科技制度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六个方面,谋划开展六场攻坚战,实施33条主要措施,实现六个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在打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攻坚战方面,提出布局建设若干高能级省实验室;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给予国家科技创新平台3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研经费补助;引进设立整建制科研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科研经费补助等。
  在打赢区域创新布局攻坚战方面,提出海口市、三亚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具体科技创新指标,并明确“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目标要求。
  在打赢企业创新主体建设攻坚战方面,提出支持高企设立研发机构和增加研发投入,给予高企研发经费增量部分的30%补助,科技型领军企业最高1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最高200万元,其他企业最高100万元;建立高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施高企和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等。
  在打赢产业技术攻关攻坚战方面,提出规划实施支柱产业重大科技专项,拓展省科技计划项目范围,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推动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给予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最高500万元奖励等。
  在打赢科技制度创新攻坚战方面,提出深化科技计划体系改革,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优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生成机制,实施“揭榜挂帅”和定向支持“大平台大设施”措施;扩大项目承担单位自主权,开展对外开放合作。
  在打赢创新创业生态攻坚战方面,提出到2023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达到50-60亿元,吸引社会资金达到120亿元;健全科技成果分类评价制度,择优给予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最高50万元补助;推进重点市县争创国家创新型县(市),深化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创建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试验区,建立尽职免责机制等。
  为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确定目标,提出四条保障措施。一是省政府成立以冯飞省长为组长,王路副省长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统筹调度。二是省政府将重点任务纳入专项监督检查,实施三年专项评估考核。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到2023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50-60亿元,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市场主体研发投入到达120亿元。四是按照省政府74次常务会议安排,近期将陆续研究出台12个政策措施或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细化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和节点目标,结合专项督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列表式推进,统筹落实工作任务目标。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行动方案》设定的工作任务极其艰巨,必须聚集全省之力,以超常规手段实施多项措施,才能完成确定的目标,实现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