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海南 > 图片新闻
2020年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19个项目
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09:30      
【字号:

  2020年12月23日下午,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2020年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海口举行。日前,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下达《2020年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立项支持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9个,总投资2.5699亿元,省财政计划资助经费2.016亿元。

  精心组织项目论证 严格把控立项质量
  2020年,海南省科技厅重点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聚焦海南省委省政府任务部署,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针对事关全省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全省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生物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全面充分调研;多次召开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论证会,听取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重点园区意见和建议;邀请科技部高层次专家、省级财政科技计划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专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等多种方式,严格把控省重大科技计划立项项目质量关。

  聚焦重点科研领域 攻坚痛点堵点难点
  海南省科技厅按照“战略导向、能力导向、成果导向、效益导向”支持原则,重点聚焦支持国家、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的技术方向。聚焦支持在海洋科技、热带农业与种业创新、航天科技、生态环保新能源、生命与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六大领域开展技术研究;聚焦支持具有较强技术、人才、科研条件、科研成果优势和研发能力突出的省内外单位;聚焦支持解决影响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公共技术攻关,技术集成度高、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示范推广价值的项目。

  引大院大所大校大企 促省内科研协同发展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以来,海南省科技厅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知名高校、大型国企等“国家队”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共建合作机构,引导与省内科研单位开展科研合作。2020年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中,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招商局深海装备研究院(三亚)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大唐三亚未来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大型国企主要牵头承担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在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的同时,海南省科技厅全力支持海南大学等省属重点本土高校、科研院所牵头承担或参与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为海南大学等省属重点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提供科研基础条件建设支撑保障。
  近年来,海南省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越来越重视,财政支持力度也逐年越大,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将集中全省力量攻克一批提高全省重点产业技术水平和促进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形成一批重大科学成果、重大技术系统以及重大战略产品,凝聚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建成一批引领性强的创新平台,造就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在部分领域形成全球特色优势的高科技产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