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到剑河县指导乡村产业振兴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40      
【字号:

  2022年11月10日,贵州省科技厅组织果树、蔬菜、水稻、中药材等方面专家到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开展产业发展调研,为当地产业发展问诊把脉。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镇江村枇杷、秧李等精品水果种植基地,水稻种植田块,以及羊肚菌产业示范项目点,中药材规划种植区等地点,实地了解产业发展和规划情况。

  随后,调研组在镇江村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江村相关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专家逐一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针对秧李、枇杷等果树种植零散、规模较小的实际,建议围绕“谁来种、种什么、怎么卖”等问题,选择适宜的品种和配套技术。针对地块小、靠雨水灌溉、以水稻种植为主的现状,提出蔬菜种植以保供村镇为主,采用“稻-菜”轮作模式,选择小白菜、瓢儿菜、萝卜苗、牛心甘蓝、香葱等短季节蔬菜,2-3月份直播或移栽到田,4-5月份采收后移栽水稻,以此弥补土地有限的问题,提高土地产出率。同时,可充分利用民族风情观光、垂钓等乡村旅游资源,在交通条件便利的路边田块,适度小规模发展部分精品采摘的蔬菜,如生菜、番茄、黄瓜等生熟兼用型品种,吸引游客,促进农旅一体化发展。针对林地较多、山坡土层瘠薄的实际,指出可适度利用缓坡稀疏林地,发展林下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针对传统水稻品种产量不高、品质还有提升潜力的实际,建议通过新品种引进示范,筛选适宜当地的高产优良品种及配套种植技术,提高产量和品质;同时,可推行“稻田+鲤鱼”“稻田+鸭”“稻田+鳝鱼”“稻田+泥鳅”等种养模式,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针对红色资源丰富,提出可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开展体验式乡村旅游。

  贵州省科技厅将结合村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组团式帮扶”作用,适时组织专家帮助村产业发展进行咨询服务;以科技项目为载体,组织开展水稻、中药材、果树、食用菌等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示范推广,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