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持续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36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将高新区打造成为贵州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2年贵州省科技厅采取多种举措大力推动贵州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支持省级高新区申建国家高新区。碧江、黔南高新区申建国家高新区请示已呈报,目前贵州省5家省级高新区正积极创建国家高新区,委托专业机构对5家高新区开展辅导培育服务。二是加强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在2022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中开辟渠道支持贵州省各高新区与广东、北京等发达省市合作共建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据初步统计,2022年高新区及区内企业共获得省级科技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等经费超亿元。三是率先实施科技专员制度。探索建立“科技专员+技术转移+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引导、支持贵州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在高新区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建立贵州省科技专员信息库,入库人员已达200余人。四是助力高新区科技招商。制定《2022年科技招商方案》,聚焦高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编制精包装项目20个,为毕节高新区、贵阳国家高新区、安顺国家高新区举办科技研发产业招商专场活动,共27家企业(机构)参加。五是支持高新区用足用好国家、省级财政政策。2022年支持贵阳国家高新区、黔南高新区5个项目获发专项债券共4.2亿元;推荐贵阳、安顺、黔南、毕节4家高新区共27个项目申报2023年专项债券,申请债券共计110.9亿元。六是加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培育建设。贵州省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建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贵阳国家高新区。支持遵义国家高新区申报创新型产业集群。在高新区培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7家。七是加强高新区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科技入黔。支持黔东南高新区与佛山高新区共建众创空间;铜仁高新区与北京企业联合建设铜仁高新区汽摩产业智能终端研发、检测及产业孵化平台;黔西南高新区与惠州市科技产业孵化协会共建新能源电池材料专业孵化器;碧江高新区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拟合作共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开展锰钠电池、镍锰电池的正极材料技术二次开发、中试验证,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八是加强结对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支持黔西南高新区与惠州市共建产业园区,打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集聚区、推动“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模式落地;铜仁高新区与东莞市共建莞铜产业园,共同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