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贵州 > 最新动态
贵州省科技厅赴遵义调研基础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5:24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重点企业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产品附加值。7月13日至14日,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松率队赴遵义调研基础材料产业创新发展情况,到有关企业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遵义播宇钛材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遵义汇兴铁合金有限公司、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正合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建镁特铝业公司、遵义恒佳铝业有限公司、遵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一线,详细了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规划、研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支撑及科技需求等方面情况。分别召开钛产业科技需求、铝及铝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与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就重点项目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交流。针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贵州省科技厅相关处室同志对企业所求所盼一一进行了回应和政策宣传解答。

  杨松指出,科技创新是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发展。要强化创新驱动,切实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加快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企业要抓实用好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机遇,落实好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精神,立足自身比较优势,认真研究市场规律,结合市场需求,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目标和远景规划,巩固产业基础,优化产品结构,注重安全生产,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要突出创新驱动,牢牢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寻求与优强企业的合作机遇,努力走出发展新路。

  针对铝加工主要以铝板带、铝棒、铝管等粗加工或过程产品为主,铝型材、铝合金、装备轻量化材料和汽车轻量化等中高端产品方面有效产能不足问题,杨松鼓励企业要在突破产业结构性难题上下功夫,突破资源型粗加工模式,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走出“微笑曲线”的底端,着力延链条、强管理、降成本,强化上下游产业配套衔接,扩大研发投入,提升装备和管理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要求基础材料企业加快绿色发展水平,促进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充分运用贵州省“大数据”产业优势,促进“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系统与基础材料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融合。推进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加快企业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质量控制与溯源、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建设。下一步贵州省科技厅将围绕基础材料产业链,制定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清单,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为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移转化提供科技支撑。

  贵州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遵义市科技与大数据局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