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广西 > 最新动态
2014年广西科技活动周成功举办呈现六大成效
日期: 2014年03月12日 10:14      
【字号:

    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4年第二十三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已圆满落下帷幕。2014年第二十三届广西科技活动周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共组织了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广西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科技专题活动、科普活动等4大板块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展现了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宣传创新思想,营造创新氛围,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发挥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一、2014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二十三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气氛热烈
    1月9日上午,2014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第二十三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南宁举行。会议表彰了154项2013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得2013年度广西“金绣球奖”的来桂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境)外专家、荣获2013年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专利、获得2012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2013年国家百千万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二、广西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内容丰富全面
    本届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在内容设计和安排上,全面展示了广西科技“十二五”规划、第五轮创新计划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工程的科技创新成果,共分广西科技工作成果展、国家及广西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展等11个板块进行展示,展示项目2000多项。据不完全统计,参观展示交流活动的人数达3万多人次。在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交易会现场,各设区市、南宁铁路局、高新区、高校院所等都展示了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交流交易会还将科技实用技术与科技产品展销结合起来,为企业推广科技成果、展示宣传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现场签订销售协议意向10个,金额1330万元。
    三、科技专题活动注重实效
    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广西科技厅召开了全区科技局长座谈会、全区农村科技工作会、全区知识产权局长会议,总结了全区2013年科技工作及农村科技知识产权工作的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听取工作建议和意见,研究部署了2014年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表彰了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先进个人。还举办了一期中国创新驿站广西站点业务培训交流会,就中国创新驿站工作平台的具体应用与操作、深入企业调研的注意事项和要求、站点间的协同合作、技术转移服务的创新模式等进行了培训,广西站点体系12家站点成员参加了业务培训及经验交流。各项科技专题活动安排目的明确,讲求实效。
    四、科普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丰富多彩,通过科普讲座、专家咨询活动,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免费发放科技书籍和宣传资料等活动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可以参与其中,切切实实感受到科技惠民的实效。
    一是科普知识展示。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为宣传主题进行科普知识展示,展示全区科普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所取得的新成绩,共30家科普联席成员单位参加展示。
    二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广西科技厅“三下乡”服务团奔赴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组织专家就毛葡萄的科学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艾滋病防治条例的宣传、如何防制、科学正确认识艾滋病等有关知识开展了培训与咨询活动;有关工作人员开展了有奖科普知识问答;免费向群众发放科技书籍和宣传资料。活动中共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科技书籍和防艾用具5000多册(份),参加活动的当地群众达2000人次。
    三是科普讲座。围绕气象、医疗保健等主题,邀请专家,走进社区、走进军营,在活动周期间,分别在新竹社区举办“气象与生活科普知识讲座”和南宁市消防支队举办“训练及运动中骨骼与肌肉的自我保护科普知识讲座”。
    四是职业技能展演。组织了自治区妇联、团区委、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第四人民医院、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6个单位参加演出,节目内容涉及糖艺、花艺、茶艺 等领域,具有科普性、观赏性、娱乐性,深受观众喜爱。展演现场还穿插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互动活动,内容以交通安全、艾滋病防治、环境保护等与人偿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为主,现场群众踊跃参加,参与抢答人数达200多人次。
    五、各设区市科技活动红红火火
    活动周期间,各设区市举办的科技活动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包括科技下乡、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技术咨询、科技报告会等。各类活动围绕科技活动周的总体思路进行,如南宁市举办了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崇左市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技创新及专利实务培训班、甘蔗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观摩活动;贺州市开展了农村党员科技教育“动车组”学习活动;桂林市召开了2013年度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工作会议,举办了“教具的研发与创作”科普作品展;玉林市举办了桂味荔枝冬季管理技术培训;来宾市举办了桑蚕养殖技术培训等。各设区市所开展的活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营造出一片宣传科技、普及科学的红红火火的景象。
    六、全方位宣传,提升活动周的影响力
    为扩大本届科技活动周的影响力,自治区活动周筹备办制定了宣传方案,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全方位对活动周进行宣传,扩大其知名度。同时,各市代表团和新闻媒体也对活动周的各项活动进行报道,创新宣传方式,从多种渠道和角度为活动周做宣传,为公众了解活动周提供一个良好的广阔的媒体平台。活动周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新华网等10家中央驻桂新闻媒体以及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区内近20家新闻媒体深入地报道了活动周各项活动,形成了较广的宣传范围和较大的宣传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周期间共播发新闻、专题图片等共100篇(条),其中,在《经济日报》刊登《谋定而后动 创新助腾飞》专题报道,在《广西日报》第1版刊登《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 助力经济转型跨越》综述新闻、在第6版刊登《激发创新活力 服务八桂腾跃》专题报道等,为活动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宣传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