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甘肃冬小麦种质创新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 2023年05月12日 10:40      
【字号:

  近年来,甘肃省科技厅以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为主线,聚焦甘肃优势领域和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合作和产学研用结合,支持地方务实开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自然降水较少,旱灾病害频发,育种技术相对落后,适宜本地区种植的种质资源匮乏。面对这一现状,定西市农科院采取“技术引进+人才支撑+基地推广”模式,依托抗旱抗寒冬小麦新种质引进与示范国际合作基地,以实施国际科技计划项目为牵引,与俄罗斯等国家联合开展优质抗寒抗病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引进与种质创新研究,在技术培育、人才引进、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一是引进新资源。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开展冬小麦、马铃薯等种质资源研究,引进国外冬小麦、马铃薯种质资源900份,经过多年多点田间试验研究,筛选出抗冻、抗病、抗蚜虫的冬小麦新种质材料168份。

  二是筛选新品种。联合国外冬小麦育种专家,采用外源DNA高粱花粉管通道法导入技术回交F2代,经过选配杂交组合,筛选出高代品系42份。选育出冬小麦新品种陇中1-8号系列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品种4个,陇中3-8号系列品种在甘青宁推广面积占当地小麦总面积的80%以上。

  三是拓宽新渠道。通过国外高端专家、品种资源、新品种新技术等有效结合,形成中外科技人员与乡村干部、农户、品种、基地为一体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助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