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兰州高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09:49      
【字号:

  2022年,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主体之一的兰州高新区,以“先发力、带好头”的历史主动精神,紧盯国家自创区“五区”定位、国家高新区“两区”目标,深入贯彻实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四强”行动,着力打造高能创新平台,汇聚优质创新资源,做强新兴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工业增量,塑造开放创新新格局,夯实绿色生态底色,优化宜居宜业环境,在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担主攻、作贡献,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打造创新平台方面,把发挥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和平台带动作用作为推进“强科技”行动的主抓手,先后出台《建设国家自创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活跃市场主体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全方位赋能保障创新平台和创新能力建设,建成新型研发机构19个,建成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等服务平台67个。承担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1000多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2家,占全省的30%、全市的61%。全年累计兑现各类奖励扶持资金2.94亿元,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5.6亿元,发放“银税互动”贷款9374万元和一次性留工补助、稳岗补贴1146万元,落实孵化器房租减免1000万元。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

  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方面,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总量达到9.5万人,占从业人数的76%,万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数达到3320人,万人R&D人员数达到125人。每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2000万元,累计兑现奖励资金近4000万元。打造近8万平方米的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组建兰州高新区工程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欧美同学会“双创”大会等活动,吸引一大批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加大科技金融支持,设立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2000万元天使基金、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联合省内外投资机构设立50亿元中医药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目前已与深圳前海基础设施基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科技企业基金服务50余次,达成12项意向投资协议;开展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举办金政企融资专场对接活动10多场次,协调发放贷款1.2亿元;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63亿元;协助13户企业办理股权出质20.8亿元,被担保数额131.5亿元。

  做强新兴主导产业方面,把做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实施“强工业”行动的核心支撑,将生物医药确立为首位主导产业,已形成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1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2.6亿元,前10强生物医药企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23%。生物疫苗、多肽创新药研发、医美、中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2022年实施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达到128亿元。4个重大产业项目列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是国药集团在国内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是甘肃与大湾区东西合作示范项目,甘肃省生物制品批签发中心(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是全国7个省级生物制品批签发机构之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医院(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是甘肃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航天510所高新产业基地、航天真空装备制造基地、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兰州市分会场和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连续两年在高新区举办,成为全市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做大做强工业增量方面,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工业”根本抓手,2022年谋划储备项目166个,总投资17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目前已完成2.7亿元。积极推进已建成项目生产投运,宝钢包装兰州新建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项目投产并完成产值1亿元;中农威特一期投产并完成产值4亿元;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药厂一期投产完成产值6亿元;积极推进抓好金川科技园有色金属技改项目、中农威特二期(非洲猪瘟项目)。鲲鹏创新生态信创产业等新一代互联网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努力做大规上企业总量,现有规上工业企业46家,约占全市的10.4%。2022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4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354.4亿元。

  塑造开放创新格局方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瑞典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建北欧离岸创新中心,即将设立欧洲协同创新中心英国站和比利时站。与深圳湾实验室、澳门大学科研院等大湾区创新研究机构在生物医药和转化医学方面开展科研合作。不断深化与上海张江对口合作机制,拓展区域协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平台建设、人才交流、项目引进、科技金融等方面开展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研所、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绿技行、海优威、矩阵数据等在平台建设、项目引进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取得成效。陇粤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中医药孵化育成中心启动建设,正在对接广药集团、新南方、澳大科研院等近20家大湾区生物医药头部企业、科研平台、投资机构。持续强化产业链招商,与中国通用、奥泰医疗、四川垚磊等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第28届兰洽会签约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63.55亿。

  夯实绿色生态底色方面,编制《高新区定连园区国土空间及产业规划发展纲要》(2021—2035),完成“三区三线”划定,雁滩园区纳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心城区范围,高新区定连园区纳入榆中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严格执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生态优先决策,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以及新建建筑设计、施工阶段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推广应用无干扰地岩热等节能技术,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万元GDP能耗下降到0.58吨标煤。土地开发利用综合容积率达到2.0,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达到300万元/亩。纳入《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两年行动方案》的4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产业为基础,以项目为依托,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做精做大高原夏菜产业和城市近郊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一期)、富锶产品加工基地、象峰山5000亩高标准农田、康养+农文旅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优化宜居宜业环境方面,对标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加快职能转变,细化670项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为重大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依申请和公共服务网办率达到98%、全程网办率达到97%,“不见面审批”2.1万件,出让工业“标准地”5宗约450亩。定连园区道路、供水、供热、供电、供气、污水处理等设施日趋完善,完全满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需求。定连园区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雁滩园区城市更新连片开发项目全面启动。建成兰大附中东城分校、科学院中学东城分校、科学院小学东城分校、高新第一小学及幼儿园、兰州天立学校、兰州海洋馆、社区服务中心、绿城时代康养小镇、高科红星天铂居住区等公共配套项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高端医疗项目落地实施。启动实施园区图书馆、文化馆、艺术中心、国际会务中心、市民公园、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加快部署5G通信网络、充电桩、智慧传感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实现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全面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开放合作与辐射带动,努力开拓科技与生态并进、经济与环境双赢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