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2023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年02月14日 09:41      
【字号:

  2月8日,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及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明确2023年科技工作思路,研究部署科技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科技工作的批示精神,天水市科技局、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作经验交流发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是甘肃省科技事业固本强基、蓄势谋远,提质赋能、加快发展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和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负重自强、克难而进,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新活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科技供给能力得到新提升,全省科技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创新型甘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四强”战略强化科技创新统筹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提质赋能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紧扣现实急需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资源集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级,践行科技惠民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围绕培育新动能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坚持开门办科技强化科技交流合作,强科技行动做到了起步稳、开篇新、成效显,实现了预期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整个篇章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凸显了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擘画。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向领航,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紧构建使命驱动、任务导向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需求牵引、融通创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梯次培育、量质齐升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和决策高效、响应快速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全面增强科技发展的外在支撑性和内在协同性,奋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全省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树立大抓科技鲜明导向,以构建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为目标,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实施“四个计划”为主线,着力在争创国家创新平台上下功夫、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上下功夫、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上下功夫、在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上下功夫,通过抓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抓重大创新平台打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抓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抓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抓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力做实强科技行动,奋力推动科技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努力使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会议要求,全省科技管理系统要以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甘肃建设为己任,坚定强科技的战略自信,激发强科技的行动自觉,保持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决心意志,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创新生态风清气正,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加紧培育一批能堪重任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加强科技宣传讲好新时代甘肃科技故事,持续把强科技行动推向深入、引向纵深,为现代化甘肃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更多甘肃力量。

  省科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市州科技局、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负责同志,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预算归口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