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甘肃 > 最新动态
立法引领兰白自创区改革发展——《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解读
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16:57      
【字号:

  2022年7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甘肃成为全国23家国家自创区中第10家出台地方性法规推动自创区建设的省份。在全力推进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的大背景下,颁布实施《条例》将为兰白自创区发展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

  2018年2月1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兰白自创区)批准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在产业培育发展、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改革创新示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呈现出“小步快走、稳步发展”的提升态势,兰州、白银两个高新区在全国173家高新区的最新综合排名分别位列第53名、第116名。但管理建设体制机制不顺畅,创新主体创新活力激发释放不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待集成推进,科技金融服务有待强化,协同创新发展瓶颈突出等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立法方式规范、促进和保障。在现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基础上,《条例》针对管理体制、规划建设、创新活力、人才支撑、资金保障、先行先试、环境营造等内容,创新突破性条款,将立法决策和改革发展决策结合起来,阐明兰白自创区发展“密码”。

  一、自创区由谁管理?如何管理?

  《条例》综合考虑兰白自创区政府推动、统筹共建及高新区管委会实际履行建设管理职责的实际,对自创区的管理体制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定,明确各级机构相应职责,建立有利于高新区发展的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

  《条例》明确“甘肃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兰白自创区建设的组织领导,设立兰白自创区建设协调机构。兰白自创区建设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甘肃省人民政府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承担日常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推进工作。兰州市、白银市人民政府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兰白自创区的建设发展。兰州、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兰白自创区的管理机关,履行兰白自创区建设职责。”同时,赋予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一定自主权,明确提出可行使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兰州市、白银市人民政府依法赋予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享有人事管理优化调整的自主权。

  二、自创区创新创业活力如何激发?如何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兰白自创区拥有众多创新成果,但由于缺乏良好的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和中试平台,不能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提升兰白自创区创新实力,夯实创新基础,《条例》专设“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一章,系统完善了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有利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条例》要求兰州、白银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建立激发创新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提出“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设立或者参与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和渠道,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支持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加快各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分支机构建设,建立成果购买储备和协同转化机制。”

  《条例》通过加大对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力度,促进军民创新融合,通过一区多园、产学研合作等,加强成果转化合作交流,实现协同发展。“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兰白自创区创建自主创新平台,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采取转让、作价投资等方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鼓励联合建立技术转移机构、技术创新联盟或者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共同开展成果应用推广、团体和企业标准制定等活动。”

  三、人才培养有何利好政策?科技金融如何发展?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兰白自创区建设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科技金融作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紧密结合,才能实现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的同步增值。《条例》将“金融支持与人才支撑”并列为一章,从人才培养、金融支持两方面制定政策措施,夯实自创区发展基础。

  通过“平台建设+权限下放”,在人才培养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建立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对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各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在高级职称评审、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特殊人才职称评价等方面权限下放。《条例》提出“制定创新创业型人才发展规划,健全人才培养、引进、流动、评价、激励、服务和保障机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使用的人才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高端智库、咨询机构参与创新发展决策咨询”。

  通过构建“银行+政府+担保+保险+创投+科技服务中介”统一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促进科技金融发展。《条例》规定“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在兰白自创区注册或者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在科技金融产品、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兰白创新驱动基金管理单位应当完善基金运营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兰白自创区内国有资本可以按照规定发起设立科技投融资平台。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兰白自创区内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信贷业务。支持在兰白自创区内依法设立民营银行。鼓励信用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扩大科技创新信用担保业务规模。”

  四、先行先试出了差错怎么办?

  兰白自创区拥有国家赋予开展先行先试的政策权限,很多创新举措具有前瞻性,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将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创新效能,建立松绑、减负、容错的发展环境,为兰白自创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条例》明确了不给“差评”的若干事项,通过容错机制的建立,建立“松绑”“减负”“容错”的发展环境,给予科创管理者和广大科研人员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发展空间。

  《条例》规定“兰白自创区应当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未取得预期效果,但符合程序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可以免除责任。兰白自创区在科技创新项目实施、财政科技资金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建立区别于其他领域的评价监管机制,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对探索性强、前沿引领性高的科研项目,项目承担人和项目管理单位勤勉尽责、未谋私利但未能形成预期科技成果的,不作负面评价”。

  五、自创区未来如何布局发展?

  《条例》的实施,在为兰白自创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的同时,也为兰白自创区面向“十四五”及未来发展规划出了蓝图。《条例》将兰白自创区建设纳入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自创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和“先行区”作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科学规划产业布局,面向“十四五”及未来,为自创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条例》规定,在规划布局上,“甘肃省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兰白自创区发展规划,作为兰白自创区建设的主要依据。专项规划应当与兰白自创区发展规划相衔接”。在区域布局上,“兰州市、白银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为兰白自创区建设和发展预留空间,保障兰白自创区发展用地需求”。在产业发展上,“兰白自创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应用服务以及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在辐射带动上,“鼓励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采取市场化模式,整合或者托管区位相邻、产业互补的省级高新区或者各类工业园区等,打造集中连片、协同互补、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增强兰白自创区辐射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